【影評心得】大佛普拉斯-細訴小人物的大悲歌,好雷爆光光推薦

★金馬獎10項入圍最大贏家!
★榮獲本屆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、最佳劇情長片、剪輯、電影配樂、美術設計五項大獎最大贏家

1507744280-9856c3ba89663ac4f2f6c82b3d54a576.jpg

The Great Buddha+
中文片名:《大佛普拉斯》
大陸片名:《堅強》
上映日期:2017/10/13
片長:102分鐘
發行公司:甲上
類型:劇情
導演:黃信堯
主要演員:陳竹昇、莊益増、陳以文、戴立忍、張少懷、林美秀、納豆、梁赫群、雷婕熙、丁國琳

★推薦指數85

這是我第二次寫心得
畢竟覺得自己懂得太少文筆也不好,但為了讓大佛普拉斯多一篇好雷,還是來寫寫XD

電影從一個送終隊伍荒腔走板的演奏拉開序幕,預告著電影將訴說一些荒謬歪斜、從來不走在音準上的人生。

最後電影尾巴也有了一場送終儀隊的戲,始於喜劇終於悲劇的前後呼應。

小人物們,沒有一個有真正的名字,菜埔、肚臍、釋迦、土豆,反觀黃啟文高委員等,有頭有臉有名有姓的,主角們正是那一群沒有人在乎,連名字也不重要的人。

Y7cYrx20qhOSRxuI5jnk-1000x667.jpg

(實在很喜歡張少懷,渾身是戲)

maxresdefault.jpg

電影深刻的描述社會底層人物,困頓中求生苦中作樂的寫實,近乎血腥,
全片黑白呈現,第一次出現彩色畫面就是他們在偷窺老闆的監視器,當時心裡還著實納悶,想了一下才明白。這些一輩子無法翻身的社會邊緣人,人生不就是這樣徹底的黑白嗎?從他們的視角,窺探有錢人家的人生,酒池肉林開著賓士,才是彩色卡勒佛的。

然而那個脫線扮演的叔叔,是全劇中我最討厭的一個角色,雖然他只出現5分鐘,但這種窮人欺負窮人的嘴臉,實在令我拳頭都硬了

cMZt6kREVE78GwPZkHqT-1000x667.jpg

 

全片盡是諷刺、黑色幽默、各種荒謬與對比。
大人物天天仰望著大佛,內心卻是無比骯髒,對比著肚臍雖然自己都吃不飽了,竟對於一個落魄的壯漢還有憐憫之心。

看起來人模人樣的老闆其實是個大禿頭,隱隱道著他們光鮮下的醜陋面(禿頭無罪不要戰我)。

甚至在大佛前進行一場謀殺,藏匿於身軀中的屍體,都是諷刺中的諷刺。金絮其外,敗絮其中,多少權勢的肚內其實腐臭得很。

3ec06deb1b5f17ea4ee78e722442baef.jpg

2017-10-15_135715.jpg

送肚臍的那場戲,因為土豆的一句『又沒人認識他』竟惹來菜埔的一頓拳打腳踢。

根據劇中菜埔那樣溫吞傻憨的個性,實在很難想像他會做出這種情緒誇張的舉動。

也許是內心持續的壓抑與不平終於到達臨界,但他最多也只能做到這兒了–對著自己人發洩一頓,是無奈的最高等級。

肚臍藉著導演的旁白,說著隔著水,希望他們送到這裡就好,一籃子洋蔥。

寒酸的送終的另外一頭,則是萬人景仰的護國法會,肚子裡裝著屍體的大佛發出悾悾悾的怪聲音,頓時以為在看鬼片了

跑了一段字幕後,原來還有小彩蛋
一場颱風將葛洛伯打得滿目瘡痍,留下一個開放的結局,雖然我覺得這段多了。
好似導演不忍觀眾的心情結束在這樣的壓力之下,所以最終一幕給了他一些懲罰,讓大家情緒有點慰藉胸口不那麼鬱悶(所以我才覺得多了)。

畢竟現實裡,小老百姓的正義從來就沒有得到伸張的一天。

就像導演的旁白說的,不公不義對他們來說太遙遠,因為連飯碗都捧不動了啊,也許也真的只能期盼老天有眼。

——————
全片除了黑白拍攝、台語發音之外,導演會適時的跳出來的解說,增添許多笑料。雖然有一兩次我覺得稍稍打斷了情緒。

偶有神來一筆的打破第四道牆(土豆說粉紅色的車因為電影是黑白的又看不出來),相當有趣。

 

觀影時不時捧腹大笑,但最悲傷時卻哭不出來。肚臍生命的結束,處理得快速、輕描淡寫、甚至像場鬧劇(至少還有個人形)。

越淡然,反而越沉痛。
喜劇來自於悲劇的力量,力道強勁。

看似荒誕幽默,我想實則是種反思與憐惜。

#攝影的確很有鍾孟宏(中島長雄)的風格,即便是黑白片,強大的構圖依然很有力
#林生祥的配樂真的,真的,很棒
#丁國琳聲音真好認
#一定要有梁赫群嗎? 不管在哪一部他出現我就出戲
#故事性比我想像中的少,但依然好看

電影推薦:一路順風 無雷不專業觀影心得

 

【影評心得】大佛普拉斯-細訴小人物的大悲歌,好雷爆光光推薦同場加應好硬調的片尾曲

太沉重了無法重複撥放 

 

【影評心得】大佛普拉斯-細訴小人物的大悲歌,好雷爆光光推薦 官方預告片

 

 

899564315fc9bd79e68e6cacc1cbc935.jpg
 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